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【感皇恩‧夢中的額吉*】





【感皇恩‧夢中的額吉*

水遠小溪停,山遙濛景,瑞雪皚皚夜鶯靜。

香消額吉,燭滅抱襟相敬,月兒明我意,生懷耿。


五馬雙雕,乘風憑徑,越峻穿林淚千頃。

草原遼闊,一曲牧歌連詠,笛聲雖蕩漾,難捨哽。

凌子卉 02.10.2015.




詩詞創作707【感皇恩‧夢中的額吉*

緣野繞堤營,大漠孤影,苦雨淒淒夜猶靜。

披衣躍馬,寒累貂襟傭整,西風吹未醒,傷清景。


好夢難成,飛花薄命,萱草霜枝淚如哽。

人離鄉遠,一曲心歌低詠,愁深雖似病,濃情永。


阮創庭  16.7.2015



額吉,蒙古語,母親的意思!


烏達木-夢中的額吉(中文字幕)



吉祥的彩雲 是阿媽的祝願,
飄渺的呼喚 繚繞在心間。
親愛的--額吉,在那天邊眺望著我。
親愛的--額吉,我要插上翅膀飛到你身旁。

親愛的--額吉,我要插上翅膀飛到你身旁。
我要插上翅膀飛到你身旁。
夢中的額吉,用聖潔的花露當茶讓您先享。
在您的眼中我找到了安詳的眼神,
您的兒子從夢中驚醒。

快來吧額吉,您的兒子從夢中驚醒。
快來吧額吉,乘著夢中的銀鳥我飛翔在天邊。
夢見您帶來了瑞兆的幸福,
您的兒子這就來等著吧額吉。
您的兒子這就來等著吧額吉!


凌子卉刊於 2.10.2015.

9 則留言:

  1. 喜歡【感皇恩‧夢中的額吉*】,庭子這闋詞緊扣著我思念之情!

    開頭一段「緣野繞堤營,大漠孤影,苦雨淒淒夜猶静。」氣氛喧然,大漠苦淒堤營,思念陰鬱其中。

    「披衣躍馬,寒累貂襟傭整,西風吹未醒,傷清景。」躍馬寒累,未醒的西風,隱約展露清傷。

    「好夢難成,飛花薄命,萱草霜枝淚如哽。」思念萱草的孤兒,含著霜枝的冷漠而淚,哽咽了......

    「人離鄉遠,一曲心歌低詠,愁深雖似病濃情永。」人離鄉遠,沒了就是沒了,那種痛,庸人難明、癡者糾纏、唯智者將其沉澱、沉澱、再沉澱,埋藏在心底深處永頌。

    此刻的我,何嘗不是此情此境,大概,共鳴就是這麼回事了。
    全篇詞的連貫性嚴謹,層層疊疊,一環扣一環。好艱辛的寫法,這是我初學者必須取經的技巧。寫詩詞,最忌東拉西扯。
    庭子,我會努力以赴。

    先前我沒附庸雅和,只把讀後感分享,謝謝了!

    直到今天重溫,才執筆唱和,請多多指教。再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早上好 謝謝欣賞及和詞 週末愉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庭子,遲交的功課,遲了的唱和。
      時差的交叉點,巧遇在這共鳴之中,不遲不早...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【七絕‧夜深情惋】
      曲曲胡弦慽滿懷,聲聲哀句句藏哀,
      寒窗冷夜深情惋,帶雨梨花淚裡栽,

      刪除
    3. 重溫詩詞,領略了詩詞的生命力,寫了七個春秋,自2014年才有記錄,至今三個年頭有餘,不覺衝破千篇關口。人,總會有停下來的時候,不要說封筆,只是眼力不足,健康欠佳,只想偷偷懶,透透氣。暫別吧,庭子!

      刪除
    4. 這兒少有來訪者,好清靜。以後,如果有精力,只會在這裡,且只在這園地透露我的只字半句,抒發我情緒,那怕是鬱結或歡樂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本月底,我將收拾行裝外遊。玩上一頭半月才回來!

      刪除
    6. 【八六子.芳華夢杳】
      慮焦心,落花垂柳,只因世路常侵。
      恨杪月重圓成幻,子時輕夢無提,任由夜深。

      尋蹤覓處憑音,何奈風聲飄渺,碧波天海浮沉。
      莫再問、清歡可如流水?雨晴交替,霧煙相凜。
      輪迴載履兼程不歇,悠行拼步還臨。
      怨難禁,宵宵淚濕繡衾。

      今天(2017.04.04)清明節,心情格外沉重,不覺胡思亂想起來......

      有時看似擁有的,未必擁有。有時看似離去的,未必離開。只有一個懷念了得……

      不知上天有否定數,有朝一日,該忘記的都要忘記,該重逢的還會重逢。有些路,只能一個人走,那怕是寒風刺骨,烈日曝曬。也得挨著。

      邀約同好同行的,一起相伴雨晴,走過年華,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。那時候,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,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。你曾經千里迢迢來趕赴一場盟約,有一天也會驟然離去,再相逢已成隔世。

      人的一生都在演繹一幕又一幕的戲,或真或假、或長或短、或喜或悲。你在這場戲中扮演那個我,我在那場戲裡扮演這個你,各自微笑,各自流淚。一場戲的結束意味著另一場戲的開始,但能把握的就這一瞬,所以我們不必過於沉浸在昨天。

      你記住也好,你忘了也罷,生命本是場輪迴。輪迴、載履兼程不歇,悠行拼步還臨。來來去去,何曾有過絲毫的停歇。沒有什麼緣分可以維繫一生,既知如此,又何必聚散兩依依。如果守不住約定,就不要輕許諾言。

      一程山水,一個路人,一段故事,離去之時,誰也不必給誰交代。既是注定要分開,包括生老病死的離散,那麼天涯的你我,只要各自安好,是否晴天,已不重要。

      在這傷感的日子裡,珍重吧!

      刪除
    7. 清明節,無眠夜,念親恩,無盡頭。
      看不開,就背著。放不下,就記著。
      捨不得,就留著。淚不流,就忍著。

      刪除